宇龙-华山论剑-联合产粮

【华山论剑产粮活动|宇龙】青鸟

华山论剑产粮活动|第一期|第四发


00

从未知的世界的梦中醒来,如果振翅高飞,我说过我不会回来。

洁白的,洁白的云朵。我知道能够找到,向那蔚蓝的天空飞去。

 

 

01 

身材瘦小的男孩穿梭在奔流不息的车海里。刺耳的喇叭声和人们焦急的呼喊声杂糅绞缠,如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涌来。

他哭个不停,鼻头皱着,嘴巴瘪着,长若鸦羽的睫毛上挂满了泪珠,红肿的眼睛像是要滴出血。他两手握拳去揉,眼泪鼻涕糊了满脸,脏兮兮的,又用更脏的袖口去接。

他不知道要去哪里,眼泪越流越多,擦了几次擦不完,便放弃了。可是那双闲不下来的小手又想抓住什么,只好拽着衣服下摆揉得又烂又皱。

他被抛弃了。

就在刚刚,他的母亲,一个善良温柔的女人,用她一贯婉转似莺啼的声音对他说:“妈妈要走了,你以后好好生活吧。”

好好生活。

才10来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完全懂得这四个字的意义,所以他听完也只能哭,边哭边追,在马路上磕磕绊绊,迷失了方向。

今天是个好天气,太阳悬在他的头顶,照得他分心。一切都是好的,他考上了重点中学,他中午吃了整整两大碗米饭,还吃掉了向来讨厌的胡萝卜。所有的事情都太好了,只有妈妈不要他这一件事......男孩忽的在马路中央站定,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在他身后响起——

“好,cut!”

“演得不错!”

“龙龙,恭喜杀青!”一条洁净的大毛巾从天而降,还陷在悲伤情绪里的男孩重重地眨了几下眼睛,却再也控制不住,哇的一声哭出来。

“哎呀哎呀,都演完了怎么还哭了呢?”

有人轻声地安慰他:“.......乖乖,要怎么样你才能不哭呢?”

男孩耸了耸鼻子,小鹿一样的眼睛里氤氲着一层水汽。他白色的小牙在下唇留下两个小小的齿痕,脸憋得通红,那一声呜咽被压抑地忍在喉间,他拼命克制,才忍下来。忍下来却又消散不掉,最后压得他声音发哑。

“哥哥,我要你说话算话......”

 

 

02

时间拨回半年前。

10月末,深秋。

当红演员白宇名下的小演员影视训练基地正进行着一场热闹的选角。

一名长相清秀的男孩缩着肩膀躲在大厅的角落里,哭喊着从梦中醒来。他的脸上还挂着未干的泪痕,过长的衣服有一部分垫在屁股底下。似乎是冷极了,他浑身打颤,嘴唇泛白,鼻子一抽一抽的,乌黑的眼眸写满了惊惧。

众人的目光顿时被吸引过去,一双手在他面前一晃,他立即像被拨到逆鳞的小兽,蜷缩着退到更深的角落。

“嘿,小孩,别怕,我是白宇。”手的主人立即伸手捉回了他,不由分说把男孩压进自己怀里。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在意男孩的状态,笑得眉眼弯弯,语调都是上扬的:“你叫什么名字?想演戏吗?”

男孩一动不动地趴在白宇怀里,微微挣扎,却没有说话。实际上,他刚刚才醒来,脑袋里满载着梦里的画面,那些画面侵蚀着他,一时半会也很难明白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白宇并不着急,手掌顺着男孩的脊柱轻柔地下滑,耐心地说:“我是今天过来选角的白宇,这的小演员我今天下午都面过了,现在剩你一个,你要试试吗?”

男孩吸了吸鼻子,垂着脑袋,隔了好久好久,久到白宇以为听不到回答了,他才出声。

“.......枫叶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哥哥你的鞋子上粘了一片枫叶,真漂亮,能送给我吗?”

语罢,白宇低头看。黑色的皮鞋间上,确有一片枫叶粘在上面,枫叶流丹,像一团燃烧的火苗。他来的时候风雨送了他一路,原来也悄悄给他准备了一个礼物。

白宇笑了,他摘下鞋子上的枫叶,再从口袋里掏了颗糖,摊开手心:“喏,给你,我送你的礼物,现在,你可以告诉我的名字了吗?”

男孩怯怯地伸出手,快速地戳了一下糖果,手指一拢将糖果收进了自己的裤口袋,细声细语地回答道:“哥哥,我叫朱一龙,我想演戏。”

“那好,就你了。”

 

 

03

朱一龙刚进组,就分给了白宇管,管什么呢?吃喝拉撒。反正小孩需要什么,他随叫随到。有人调侃他做的是保姆工,白宇也不恼,反而自得其乐,成天身上弥漫着一股欢乐过节的喜庆味。可惜男孩进组晚,导演只给了两天的时间熟悉剧本,他俩除了吃饭睡觉,剩下的时间都要扑在剧本上。

朱一龙今年十岁,身高却还不足白宇的胸口,洋娃娃一样的大眼睛嵌在没几两肉的脸上,又因着一头偏黄的头发,看着实打实的营养不良。白宇看着心疼,吃饭的时候总忍不住多给他夹点,一桌人吃饭,只有朱一龙碗里堆出座小山。朱一龙内向,每当这时候往往不好意思,筷子扎进碗里,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。

没有经过面试,平白带回来的男孩是很难服众的。整个剧组都忌惮导演的脾气,因此在导演说出第二天就要试戏时,也没人敢站出来反驳。

这是出现代家庭剧,朱一龙出演的是白宇的童年时代。男主角的童年并不幸福,父亲懒惰好赌,家里的一切开支都压在母亲身上。债台高筑,偏偏老公公的身体还不好,雪上加霜,身上的担子不能再沉重。然而母亲却是伟大的,她一面被恶意满盈的生活现状贬到尘土里,一面用自己的温柔善良磨着心血为孩子浇灌出一朵娇艳的鲜花。

因此这个孩子既悲观敏感又纯真善良。要演好他,难度很大。

白宇剥了根棒棒糖塞进朱一龙嘴里:“龙龙,你等会就放开了演啊。”

朱一龙点头:“嗯。”

“那我昨天跟你讲的细节都记住没?”

朱一龙舌尖碰碰糖体:“记住了。”

 

 

 

04

没有人料到朱一龙会演得这般好。

包括白宇。

 

男孩捧着一盆才冒出新芽的黄丽,晃晃悠悠地走到阳台上,想要向父亲讨一个养花的许可。

那陶盆里的植物,芽小如绿豆,风一吹,颤颤巍巍地摇。他腾出一只手挡在前面,另一只手腕费力箍紧花盆。学校布置的实践任务,他作为班里一等一的好学生,从老师那得到了最棒的幼苗。所以他想试一试,为这株可爱的小苗争取一个活在阳光下的机会。

父亲正倚着栅栏抽烟,男孩舔唇,鼓起勇气唤他:“爸爸。”

男人将烟灰抖落,低头看他。

“爸爸,我能把花放在这里吗?”他看向父亲,很轻很轻地问,漂亮的眼睛每眨一下,就多溢出一分期盼。

男人没有回答。过了好半晌,自鼻腔发出一声短哼,同时吐出一缕浊气,毫不留情地喷在男孩和黄丽上。

男孩呛咳起来:“咳咳......爸爸......”

“我有没有说过不要弄这些乱七八糟的?”

“......有......”

父亲声线低沉,不怒自威,男孩耷拉着脑袋,不敢再回一个字。

“那就带着你的花给我滚到房间里去。”

“可是爸爸.......!”他还想争取。

“同样的话不要让我再说第二次。”男人凶道。

“......好。”他应允着,抱着花盆朝房间走。

“等等。”

男孩脚下一顿,电光火石间,怀中的花盆就被人夺去,重物砸在地板上,发出一阵刺耳的哀鸣。

“啊————”

男孩的尖叫着,扑通一下跪在破碎的陶盆边,幼嫩的小手不管不顾地插进泥土里,去抓那株奄奄一息的黄丽。他浑身筛糠一样抖动,嘴唇和脸煞白,吸进的气越来越短,呼出的气越来越重。

黄丽,欢快愉悦喜日照的小东西,只是想要一个活在阳光下的机会,他的爸爸却要它死......

画面定格,所有人直勾勾地盯着监视器,大气都不敢出。一旁的白宇终是忍不住,匆忙奔过去擒住了朱一龙的手。

 

 

 

05

这日的晚饭,张导钦点了一桌最高规格的儿童餐,主打炸鸡。原味的、甜辣味的、蒜蓉味的、蜂蜜芥末味的......还有薯条汉堡和形状可爱的小糕点,总之但凡小孩子喜欢的,一并公款带回奖励朱一龙这个小宝贝。

朱一龙身边第一次簇拥着这么多人,又看着满桌的宝物,不知道筷子该先向哪伸,左顾右盼不适应地搓手。

一盘炸鸡拯救了他,“龙龙,尝尝看,我都试了,这个最棒了。”

原是白宇动筷子轮了一遍,滋味尝遍,做了总结,选了盘最好的推过来。金黄色的炸鸡裹着一层红色的酱汁,装在白色纸盘里。酱汁半透明,底下的脆皮点缀着辣椒片若隐若现,油炸食品特有的酥香弥漫。

“咔擦”,一口下去,汁水和脆皮在舌尖跳跃,嫩滑的鸡肉在齿间翻滚。

“龙龙,好吃吗?”他听见白宇在耳边问他,转过头去,就有一片白色落在他嘴角。

白宇轻声笑:“你看你啊,吃得到处都是,不是说已经10岁了吗,我看你才3岁吧?”

“哪有,”朱一龙小声嘟囔:“3岁小孩连自己吃都不会。”

白宇噗嗤一乐:“哎呀知道啦!不过你别吃太多啊,你说说,你们小朋友怎么这么喜欢吃这些垃圾食品,太不健康了,少吃!以后少吃!听到没!”

朱一龙盯着炸鸡目不转睛,似是无心说了句:“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吃呢。”

 

 

 

06

陈伟栋的到来像是在白宇平静的心湖掷下一颗石子,凌晨,他躺着床上,反复咀嚼下午无意间在化妆间门外听到的几句话,心神难平。

“......他没有父母的,早就不要他了......”

“对啊,跟着叔叔婶婶住......特别好的苗子,小时候演过刘导的戏......”

“......什么?白宇的基地不是包吃包住?大人不想管才放那的吧。”

“没有没有,我跟他合作过......对对,就刘导那部戏,这小孩机灵,没问题......”

“哈哈哈哈好啊,等杀青了我请你们吃饭!......诶,话可别当着孩子的面讲啊!......一定......”

后面的话他没有继续听了。

陈伟栋是此次合作的另一个主演,他本该进去打个招呼,可听了这些话他实在没有心情。场务催场,于是他匆匆忙忙准备下一场戏,这些问题也被暂时抛到了脑后。

 

那日的特别儿童大餐结束之后,他拉着朱一龙回房间,紧张到手心里都是汗。一路上脑海里反复练习说辞,才不至于在房门打开的瞬间卡壳。

他是有一个惊喜要给朱一龙的。

10岁的男孩该是什么样的,白宇回想自己的童年时代,记忆已经太模糊。但他想,小男孩大抵都会有一个绚烂的英雄梦,不管是飞跃银河还是铸造金刚之躯,那些五彩斑斓的梦总是不胫相同,装满了对未知的憧憬和幼稚的不屈服。

朱一龙打开房门的时候发出一声低低的惊叹。他推开门跑过去,一米八的大床上,白宇为他建造了一个最棒的王国。

......最里面是个城堡,外围是一圈坦克,再远一点的地方有飞机和大炮,一排超人站在了最前面,各自配备最凶猛的坐骑,似乎随时准备吹响战争的号角。

“哥哥......”朱一龙站在床前呆呆地看,小孩眼眶浅,眼看着又要落泪。

白宇可不愿意他在王国鼎盛时期哭泣,笑嘻嘻地揩他眼角:“诶诶诶,又不是打仗输了,你哭什么哭?”

“我没哭!”男孩急道。

“好啦好啦,”白宇牵着他走到窗前,指着一个褐色的陶盆:“你看这是什么?”

朱一龙凑过去,只见陶盆里埋着一截短小的嫩芽,在夜风中,那一点点绿色,仿佛男孩英雄梦里的启明星,点亮希望逐渐鲜活。

“哥哥,这个是?”

“那颗黄丽.......它的,呃,孩子?”

“哥哥......”朱一龙一时间有点说不出话:“你......你太好了......”

 

好......吗?

白宇看向窗外不知疲惫的夜,倏然想起最初创立影视基地的初衷。

当时他刚得了影帝,满腔热血想要回馈培养了他许多年的娱乐圈,与工作人员探讨了几晚,最终一致决定,成立小演员影视训练基地。

开业当日盛况非凡,他的车被围堵在影视基地外面,直到出动了附近派出所的警力才突出重围。白宇悄悄把车窗摇下一条缝,眼睛怼在上面看。

看见情绪激动的家长们拿着报名表,掰着小孩子脸把他们的胳膊抓得青一道紫一道,看见他们你推我搡地叫嚷,眼底被利益和欲望熏得通红,再也找不出其他。

从此之后他就再也没去过影视基地。

白宇侧过身,拉高朱一龙的被子,轻轻抽走他怀中的变形金刚。回忆或许是条曲折的河,但他现在,真心实意,愿做河中探宝人。

 

 

 

07

入冬以后,剧组的进度忽然之间加快,工作人员心里绷着根弦,决心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结束所有的拍摄。白宇和朱一龙的戏份几乎是同步进行的,预计杀青的时间也相差无几。

张导要求两人花更多的时间呆在一起,互相学习模仿对方的生活习惯,毕竟演的是同一个人,习惯脾性不能相差太多。

白宇的私心明显到是个人都能看出来,短短两个月他利用前辈这层身份之便,带领朱一龙登顶各大游戏城运动类项目榜首,翻出攻略到热门火锅店逐个打卡。

头一次发现小孩喜欢火锅的时候白宇心底哎呀一句叹,常年不规律的演艺生活使他的胃千疮百孔,像住进了一个娇滴滴的美娇娥,淋不得晒不得。可他又舍不得放弃跟小孩单独相处的时间,有几次他试图说服朱一龙尝试别的美食,那双亮晶晶的眼睛看过来,他的心就又软了。

朱一龙吃东西的时候很安静,他大多时候都很安静,安静得与他的年龄不符。也很听话,白宇甚至还听过同剧组的演员夸过他成熟。

可这些特质算什么呢?

白宇把一块肉夹到朱一龙的碗里,忽然觉得,10岁的小孩真的需要这些特质吗?

思考着,就起了别的心思。

他停下筷子,调小火:“龙龙,你去过鬼屋吗?”

朱一龙吃得嘴巴红红,抬头,“啊?”

 

朱一龙湿滑的指尖卡在白宇的指缝中,关节膈着关节,磨得发红发痛。他固执地走在前面,眉头拧得紧紧,似乎已经忘了那些吓人的鬼不过是工作人员所扮,他把他们当敌人了。

“龙龙,你别怕啊,有我呢。”

朱一龙没回头,“哥哥我不怕,你怕的话不要走丢。”

白宇盯着他后脑勺,笑说:“行,龙龙你保护我。”

这一路不算长,换平时白宇估计还有几分闲心跟鬼怪插科打诨开开玩笑,男孩一心一意保护他,他的属性就得换,换成柔柔弱弱文气大哥,缩脖子缩脚,不怕鬼怪们笑话。

鬼屋的灯光很暗,音乐选得极好,凄厉的乐声伴着阴风阵阵,随着一步步深入,白宇敏锐地察觉到朱一龙越来越紧张。

走过一个拐角,忽然,他们的身后传出一阵令人胆寒发竖的抽泣声。声音一开始不大,显得极深极远,好似从地底幽冥传来,哀切凄凉,一寸一寸卷着寒气钻入皮里。两人皆是一惊,下意识攥紧对方的手,昏暗的灯光映射下,一个脸色惨白披头散发的女鬼出现在他们面前。

她的眼睛、鼻子、嘴巴都挂着可怖的血痕,下眼睑的黑青占了足足有半个脸那么多,头上披着层脏污的纱,身上穿着白色的长裙,裙摆破破烂烂拖地,悠悠飘来。

“啊!!!哥哥!!!啊!!!你快走开!!!”朱一龙大叫,拽着白宇连连后退。但是女鬼并不放过他们,她血洞一样的眼睛转了一圈,又直直朝两人扑来。

“龙龙!这边走!”白宇喝道。

他护着朱一龙猛地下蹲,“得罪了。”

抬手,在女鬼背上用力一推,女鬼重心不稳,向前趔趄了几步。

“快跑!”

“龙龙快跑!”

“不要回头,向前跑!”

 

 

 

08

日子后脚撵着前脚,光阴如沙从指缝间流逝,聚沙成塔。

当朱一龙告诉他,“哥哥,我试过的,但是她没有留下来。”白宇就知道,这件事或许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复杂。

“龙龙,”白宇揽着他的肩,让他靠着自己坐下:“你能告诉哥哥,发生过什么事吗?”

 

朱一龙的最后一场戏,要演男孩和母亲的分离。

一向作为男孩的指南针和阳光的母亲,不管受了多少苦难都不会放弃的女人,竟要在家里的赌债还得七七八八,日子终于过得好一些的时候,选择离开。

导演要求他哭着去追,在炽烈的阳光下奔走在车流里茫然无措,但他试了好几次都找不到感觉,与之前1.2条就过的状态迥然相异。

 

“龙龙,”白宇笑着戳他脸颊,声音放轻、放柔:“你看啊,这是最后一场戏了,结束了你就杀青了对不对?”

朱一龙的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:“嗯。”

“那龙龙是不是想演好?”

“......嗯。”

“哥哥也想让龙龙演好,你之前演的太好了,最后一场了,不能前功尽弃对不对?龙龙不是会半路放弃的人对吗?”

朱一龙舔唇:“对。”

白宇凑过去,手极慢极缓地在朱一龙头顶摩挲,深叹了一口气,“龙龙以前,经历过什么,对吧?”

朱一龙陡然一僵。

“因为你的妈妈,曾经抛弃过你,你试着挽留,可是没有成功,我说的对吧?”白宇低头望向他,口气近乎残忍了:“所以,你今天状态不对,你怕再次希望抓住了又散开,你怕再次失去。”

朱一龙浑身颤抖,呼吸急促。

“可是龙龙啊,你不能做胆小鬼。”

“勇敢的孩子,上帝会奖励他最甜的糖。”

“哇——呜呜呜呜呜呜——哥哥,你是坏人!!!”

安静的房间里男孩最终悲恸地嚎啕大哭起来,白宇握住他乱舞的双手,心下一横,将胳膊前伸:“龙龙,别哭了,要不你咬我吧。”

 

 

 

09

52集大型电视连续剧《青鸟》于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LCTV正式上映。主演白宇、朱一龙、陈伟栋,导演张先锋等共同参加了首映会。

首映会上,白宇宣布,小演员影视基地将停业整顿,并于来年春天正式恢复营业。恢复营业之后的的影视基地将启动小演员独立报名机制,设立小演员一对一咨询室,秉承“我的未来我做主”原则,只招收自愿报名的小演员。

当晚,《青鸟》拿下本年度同类作品最高收视率,新晋小生朱一龙收获100万妈妈粉。

 

 

 

10

白宇手点合约,在底部的签名区域划圈:“龙龙,你的监护权我争取不到,但是我跟你叔叔婶婶签了协议,你以后就是我名下的小演员,可以跟着我一起住,一起演戏,直到你成年。”

朱一龙眨眼,问:“成年你就变成我监护人了吗?”

“不是呀,成年你就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,自己为自己做主了。”

朱一龙又问:“哦,那我们还会在一起吗?”

白宇摇头又点头:“嗯......合约签了10年,10年后可以选择续约,续约比较名正言顺。”

朱一龙穷追不舍:“名正言顺,那哥哥你嫁给我吗?”

白宇:“啊?”

朱一龙:“不行吗?”

白宇:“......”

 

 

 

11

......歹势。

 



End

 

 

 


评论(110)

热度(729)